欢迎访问中共四平市委党校网站!返回首页

张志军: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6-05-23  访问量: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新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全党的共同任务”,把从严治党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党对使命任务的清醒认识和责任担当,反映了时代形势变化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新时期中央台办机关的党建工作,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争做“三个表率”活动,更加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把全面从严贯彻到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坚持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一切从严,真正做到党建内容全覆盖,党建主体全动员。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注重理论武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就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就台湾问题和对台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为我们深入推进新形势下的党建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推进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央台办党员干部队伍始终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但仍然存在学习不够系统深入,领会不够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不够自觉有力的现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台办机关党的工作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理想信念高地,全面提高政治和理论素养,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一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实到忠诚信仰上。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把忠诚理想信念作为检验台办党员干部学习成效的首要标准,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到对台工作这一具有高度政治性和战略性的伟大事业中,自觉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多作贡献。

二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实到严以律己上。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准确领会总书记关于修身做人、为官用权的深刻阐述,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干干净净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恪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对台工作纪律,在贯彻落实中央对台政策部署、对台交流交往、为台湾同胞和人民群众服务中树立台办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实到勇于担当上。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尤其是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心体会总书记讲话中体现出的强烈的责任担当、崇高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进取精神,在对台各项工作中真抓实干,积极进取,努力拼搏,自觉担当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责任。

  二、始终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注重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中央台办作为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的参谋部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战斗队,使命任务特殊,政治身份敏感,两岸关注度很高。这就要求台办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总书记提出的“高标准自律”的要求,不仅要更加严明纪律规矩,努力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还要下大力气解决当前台办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守规矩、违反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内团结统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第一,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党章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和总规矩。尊崇党章是每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党员干部洁身自好、拒腐防变的护身符。去年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期间,中央台办开展了《准则》《条例》集中学习月活动,要求台办党员干部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取得一定成效。今年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把学习教育从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教育台办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党章逐条查找自身不足和差距,看看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合乎党章规定,是否达到合格党员标准。要下大力气查找和纠正学习教育方案中强调要“着力解决”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道德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眼台办实际,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专项巡视工作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坚持做到边学边改、以学促改,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中央台办党员干部,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要做到自觉遵守党章,自觉维护党章,自觉践行党章,始终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

第二,要强化看齐意识。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指出,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中央台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从办领导班子开始,都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到自觉看齐、主动看齐、经常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使台办成为一个团结一心、步调一致、一起实干的集体,真正把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第三,要进一步严肃党内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严肃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过去,一些党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够经常规范、随意性大,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彻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评功摆好、回避矛盾,少数党员对党内政治生活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经受过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是非判断模糊,等等。这些问题,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经有了很大改观,但仍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整改,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着力解决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以及不按规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等问题,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三、始终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更加注重强化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落实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十分明确地指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中央台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在强化责任担当上走在前、作表率,把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第一,要切实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去年底,中央台办按照《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和《中央直属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若干意见》,在总结台办党风廉政建设实践基础上,出台了《中央台办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为台办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提供了依据和准绳。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深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要求,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力戒重业务轻党务、一手硬一手软的情况发生。要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解决落实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书记述职工作制度。机关纪委和各支部纪委委员、事业单位纪检工作负责人要聚焦中心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工作力度,对有章不循、执行不力的情况坚决作出处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第二,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去年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期间,中央台办下大力气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处理涉案单位和人员,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不敢”违规违纪的态势初步形成,但“不能”“不想”的问题还未真正解决。各级党组织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形势,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从具体事做起,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切实打好“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织密“不能腐”的笼子。对于违法违纪案件,机关纪委要配合中直纪工委、驻部纪检组,做到发现一起、上报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第三,要特别注意防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问题时曾指出: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日常对台交流交往和为台商台胞排忧解难的过程中,要谨慎处理好与台商台胞的关系与尺度,切实把住小事小节,做到慎初、慎微、慎独,以实际行动树立和维护好台办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要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清查风险事项,梳理风险内容,根据各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切实管用的风险防控措施。针对一些容易滋生腐败的“高危工作岗位”和薄弱环节,时刻警惕、重点防范,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及时解决,防患未然。机关纪委要结合《中央台办重点廉政风险防控表》,针对内部监管工作和制度缺陷,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积极探索有效解决办法,努力杜绝风险隐患和制度漏洞。

  四、坚持党建工作与对台工作同步发力,更加注重服务中心、建设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对于中央台办机关党建工作而言,就是要将工作成果体现在服务对台中心工作的能力提升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对台干部队伍上,体现在推动对台工作科学发展的成效上。当前,对台工作面临的形势局面十分复杂,难题和挑战很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认清“时”和“势”的新变化,增强战略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对台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努力适应中央对对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当前,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台海形势更趋复杂敏感,对台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台办党员干部一定要努力适应中央对对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对台工作及对台干部队伍建设的指示要求,坚持“高标准自律”,在同台湾同胞的交往中,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形象展示共产党人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不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此来影响和争取台湾民心。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经受住各种艰巨任务的考验。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要把握大势,深刻领会中央对台工作各项部署要求,保持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导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作为台办全体党员干部想问题、谋举措、促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遵循。要充分认识到不论台湾政局如何演变,我们比以往更有能力和条件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局势总体稳定;同时也要看到台海局势的复杂性、对台工作的艰巨性和和平统一的长期性,更加注重谋长远,统筹做好对台各项工作,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更牢固。要狠抓落实,“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党中央定下来的事情,一定要抓好,一步一步推进,一点一点落实,直到抓出成效,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分管领导、各单位各部门、包括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分内的事做好,决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影响对台工作质量效益。

三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关乎事业兴衰成败。选对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百业俱兴;选错人,涣散人心、带坏风气、贻误发展。一定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正确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使优秀干部能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决不能在用人上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关系至上。各支部要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和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和规矩办事,严防个别党员干部做出明显与国家公职人员身份不符,甚至违纪违法的行为。中央台办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充分相信组织,听从党的安排,正确看待个人进退留转和荣辱得失。要进一步做好交流轮岗和到基层挂职锻炼工作,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出业绩。要充分展示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为,努力营造上下一心、内外团结的工作氛围,激励台办党员干部保持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汇集对台工作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完全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来源:中直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