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共四平市委党校网站!返回首页

邓向阳: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发布时间:2016-05-23  访问量: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指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强调要坚持“六个联系”、“三个深入思考”,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开展学习教育中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自觉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在深学党章强党性上下功夫。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坚持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编发党章党规知识100问,举办党章知识竞赛、网上测试等形式,在全省兴起学习党章的热潮。在开展学习教育中,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以党章为“本”,不仅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求党员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真正把党章条文学深嚼透,让党章规定烂熟于心。同时,要把党章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习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的理解,在学习党章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

在对照党章明方向上下功夫。党章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也是检验党员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尺。从近年来中央查处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反面典型看,一个深刻的教训是他们没有把党章作为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以致丧失了党性,走上了违纪违法道路。这就告诉我们,只有以党章为准绳、以党章为镜子,经常对照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努力找到差距,切实加以解决,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才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在开展学习教育中,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党章为“镜”,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严格对照党章,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找准存在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要精心组织开展“五查五看”,引导广大党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严格对照党章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深刻查摆在党性修养、组织观念、道德品行、纪律意识、担当精神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按照党章要求,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在践行党章守规矩上下功夫。学习党章的目的在于遵守党章、践行党章,真正使党章刻印在心、落实在行。党章在党内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强约束力。只有严格落实党章,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才能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成果。现实中,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薄、组织观念淡化,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不强,说到底都与党章意识不强,不了解党章要求,不能很好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有关。在开展学习教育中,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党章为“纲”,把党章要求具体落实和体现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个方面,让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都把党章作为最根本的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党章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党章没有特权、执行党章没有例外,让领导干部知所为知所不为,以自己的行动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